蹦跳越南-訪視圓夢Day9

2017-08-27(日)

熱情如火的陽光,將陪伴著我迎接在越南新的一天。

陽光

走出公司,保衛我問我:「Taxi計程車?」我比了比摩托車的樣子說:「Xe máy摩托車」,沒多久他又來跟我說一大段話,其實全部我都沒聽懂,只聽得出幾個關鍵字,他應該是在說:「回來要通報公司,他們才能開門」之類的話。我說:「Hôm nay Không Đi Về今天不回去。」那時覺得自己很帥氣,我可以回答他們的問題:)終於不像以前都一直蛤?(你說什麼?)有進步呢~

都哥先帶我去早餐Ăn sáng,這碗麵才大約台幣20元耶!怎麼那麼便宜~

麵

接著去他家,在騎乘的路上我看見,工業區外有越來越多的工廠正在蓋,是那種超大超大的那種,住宿的地方跟別墅一樣,我心裡不經讚嘆的哇哇叫!!這公司老闆好有錢呀!而這裡未來肯定有很多的就業機會~

廠房

在越南總有大片大片土地還沒被開發,他們總會問台灣有這個(田)嗎?

DSC_1035

都哥的家有養牛、鴉、豬,他人很好的帶我四處看看~

DSC_1072

陪他的孩子玩耍,在聊天的過程才知道,原來房子會蓋那麼高是因為很熱,然而沒有冷氣只有電扇,所以會在房子的上方打出一些洞,這樣氣流才能流通。每戶人家無法在每個空間都裝有冷氣,在台灣的我們,真是好命!往往每到一個空間,都慣性的按下開關,開冷氣,沒有空調好像就要死亡一樣,但在這裡就算在熱也只有電扇…冷氣是奢侈品。他們會在路邊喝咖啡,我想應該是外面比較涼,屋子裡比較熱吧~

DSC_1100

剛八點才吃早餐,現在10點半又吃午餐…,吃飽飯又要你去睡覺XD

大約下午1點出門去會計家!!

DSC_1111

哈哈,大家都在睡午覺耶~她的家有種菜、養魚。

DSC_1128

他們都知道我喜歡拍照…(我是喜歡紀錄,不是愛拍照),所以帶我到她家外面看看走走~

DSC_1129

她的媽媽說可以介紹台灣人給她的女兒認識哈哈。

DSC_1134

結束了這個家,將換到另一個會計的家。

小孩說坐摩托車:「要抱緊!!」跟他們一樣全身都要包緊緊加口罩,因為太陽大加上路上都是塵土,「這就是他們騎車的造型,你哪位?」哈哈

DSC_1140

讓我感動的事,昨天送的禮物,她馬上使用耶!她放在每天都會使用的摩托車鑰匙上!!我要哭了~每個不經意的小舉動,總能帶來無限力量:)

摩托車

到了另一會計家,他們也是在睡午覺XD

DSC_1148

要準備茶水和食物給我們吃,台灣是去買,在這裡是走到家門口拿了一個鐵絲在樹上勾呀勾!!勾呀勾!!

柚子

你就看見柚子,從樹上掉下來,馬上切來吃~覺得很有趣!

DSC_1159

剛開始我不懂同事為何要求我一定要拍這個,然後還要我PO上FB~最後,終於了解要拍照的原因。

DSC_1152

因為這同事家有養雞在賣,所以另一個同事要我上傳是要我幫她宣傳,要大家來買XD,嗯…這照片上傳越南同事們很有迴響哈哈。

接著騎著車帶我去吃冰…,總是要配上好多好多的碎冰,優葛、芒果、藍莓,攪一攪一起吃。

越南冰

他們問我,他們兩個選一個,等一下我要去誰家吃晚餐…,可是我等一下不是要去業務阿賢家(第四個家庭)吃飯嗎?

我說:「不知道」,最後還是選了一個,因為她是孕婦我想如果去她家,她就不用跑來跑去了!但…另一個會計就打我,說不跟我好了XD

小孩戲碼可不可不要這樣…哈哈,最後還是依原定計畫去業務家吃晚餐~他們因為家是反方向,所以就沒有一同前往了。

會計們

但…其實因為今天吃了太多食物,胃早已不舒服,我也偷偷吃了胃藥,壓制下去,我想說也就麼一次陪你們,感謝每位同事對我的熱情款待及愛護。

終於…,我來到最後一個家庭,在越南工作時,常常送我每日一水果的業務家:)

飛天魔毯再次又出現了呢!!

魔毯食物

採購翻譯、會計、人事、業務,大集合!!其實看著他們同事之間的好感情,我也感到很開心:)

翻譯說:「大家說你很天真!」我說:「就是在說我呆嘛!!哈哈」

我想是因為跟你們沒有什麼利益關係,而我的真誠付出你們有感受到,而孩子們也感受到!!

業務會計人事同事們

突然,同事的先生問,翻譯幫忙翻說:「你會洗碗嗎?」

我說:「會阿,為什麼不會?」

翻譯又翻回去說:「會阿,為什麼不會?」(那畫面我覺得很好笑又有點生氣)

我不懂為何要這麼問,我沒有有錢到,什麼事都不用做呀!

也曾問過我是不是有錢人(不只一次被問),我用越語說:「không làm ,Không có tiền. 沒做事,沒有錢。」

突然覺得「金錢」的威力很強大,威脅也很強大,但世界上並不是有錢就好了呀!雖然錢是很重要…。

走進電腦房,好多的小孩,孩子對我又擁又抱又親,喊著「惇惇阿姨」~

歡喜孩子

謝謝給我滿滿的愛,這一次我聽得懂,可以陪他們玩,可以呼應他們的對話~只是講太多我就又會聽不懂,媽媽就會告訴他們,惇惇聽不懂!!

DSC_1185

結束了晚餐,我將睡在這裡,業務的兩個女兒開心的不得了,在床上蹦蹦跳跳,要騎馬打仗了!玩扮家家酒了,然後媽媽是躺在床上追劇XD

PIZZA

PIZZA烤好了,給你吃~我說:「Một Cái一個、Hai Cái兩個…」

PIZZA2

在歡樂都會結束,我們帶著幸福快樂入睡。

我們下次見~要認真上學好好學習喔!走訪每個家庭,探望每位孩子,謝謝你們還記得我!

而,我也將要回台灣了…,跟同事相處的時間也越來越少…